【个人】马尔代夫义工活动总结


篝火边,执笔书岛上生活。
海滩上,念新鲜经历无穷。
志愿者的活动即将结束。大概人生没有什么是永远的,我此刻也正轻轻声感叹着又一段旅程的结束。我在这里找寻着不同,与旧生活的不同;与旧环境的不同;与旧身份的不同。
我在生活之中,似乎在永不停息地找寻着不同。
这一次旅行,我也更真切地感受到了《乡土中国》之中对“农村人”和“城市人”的论述。城市人觉得农村人蠢,过马路都不知要看红绿灯,看不起农村人。等城市人到了乡下,狗追来了不会赶,走路能走到马蜂窝上,乡下人也就笑笑不说话,一切都在隐晦的笑中清楚显现。哪里的人都没有绝对的优势,也没有绝对的智商高低。环境决定了习得知识的方面。来到这里之前,我大概就是那个城里人。
小岛——Maalhos,听都没听过。我不抱什么“见识”的指望,先前。刚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,我满脑子里的不屑。尽管我很厌恶有这种情绪的自己。
而在这之后我以研究者的视角来与当地人进行交流。我才知道我简直就是《乡土中国》中的城里人,愚蠢地令人可笑。
马尔代夫小岛上的人英语很好。
马尔代夫小岛上的人原始技能强大,手工活很棒。
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环境也造就不同的人,这之间没有优劣之分。这个我之前在发达国家无法感受到的事实,在马尔代夫的小岛Maalhos终于被我体悟到。这是这次来马尔代夫最大的感受。
另一方面是教育方面。
马尔代夫人很重视教育,并且是实用主义的教育。这与之不多的人口有密切关系,马尔代夫并不缺乏教育资源,不需要像中国的“淘汰主义”一样的教育。我在Maalhos小岛的教室里甚至看到了卫生课的课本,这在中国是绝不可能有的,教室里也有摆上英文的原版小说。实用主义的教学就直接导致马尔代夫人英语口语很好,除了带有口音一点(这是难免的),普遍来说,他们的英语口语比中国学生的口语水平毋庸置疑高出许多。我和当地的老师聊天,他告诉我他16岁才开始学英语,现在28岁。他英语讲得十分流畅,我惊叹于他那么晚学习英语还能讲得这么好。或许中国教育也应该在实用主义和淘汰主义中权衡一下,但是我觉得人口问题并非一天能解决的,或许要改变是很困难的事情。这不是取决于意愿和用途,而是取决于资源多少了。
不同于上次游学美国,我在马尔代夫真正进行了调查和分析。这就是我想要的旅行。义工活动背后带给我的便是这些不多却深刻的问题。本次活动很大程度上开阔了我的眼界。是我目前进行的最有意义的活动之一。
告别亲爱的北纬五度。有缘再见吧。

2017-02-09
评论-2 热度-3

评论(2)

热度(3)

©Sputnicia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