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13学习杂感

我今天发现一件事情。
那些“学什么东西都特别快”的人,未必真正学懂了。这种人成绩也不会差,有些可能中上。因为要做到成绩中上,不求甚解地背下来完全可以,只要你记忆力不错,又有一定的归纳能力。
我的同桌就是这样的人。我们拿到同样的知识点,当我还在死钻原理、横向对比的时候,她已经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在旁边念念有词,在我终于弄懂了原理要开始结构性记忆的时候,她就已经背完了,开始写题了。我曾经觉得自己可能是个笨蛋。——这在我从初中到现在这么久的时间里被证实了无数遍,很多人都说:你背下来就好了啊!就会写题目了!为什么要搞懂原理?
我同桌也曾经和我说过,她的原话是:“你又不是要当科学家!你要去研究物理吗?你搞懂原理有什么意义?能让你会写题吗?”
我当时内心不开心,也没有说什么。
今天,也是一件小事。地理老师布置了很多的要记忆的知识点,而且马上要提问,可见已经不可能快速一下子背下来了。她才知道:哦,这下可能靠背不行了。
然后来问我怎么办。
我就跟她说,这几个知识点其实原理就一个,搞清楚“高高低低”原则是怎么回事你就全会了。
然后跟她讲了一遍,她才知道了怎么回事。

当然,我不否认有时候我确实在纠结一些和核心原理无关的东西,导致浪费了时间。但是我知道的是,我以后也会这么像笨蜗牛一样地爬,爬到我真正懂了为止。别人说什么,不算数。

我父亲跟我说:要形成一种消化知识的独特方法,这是你今后工作的核心竞争力。因为工作中面对的问题,往往是完全没有原理,需要自己摸索的。

2017-12-13
评论-6 热度-11

评论(6)

热度(11)

©Sputnicia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