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#Ludovico Einaudi演奏会


这是一场听觉与视觉的双重盛宴。

在鲁叔弹下Fly第一个音的时候,我便全部的情绪已在自我无声之处炸雷惊响。耳边回荡的是重复却不单调的小节,眼前却仿佛浮现Intouchables开头,菲利普和黑人小哥在昏黄的隧道灯光之中飙车的场景。


旋律渐进,到高潮时候我已热泪盈眶。

那种想要流泪的冲动是几乎无法抑制的。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哭,我一定要回答他:因为这就是音乐。

This is music,and music is everything.


鲁叔的曲子,在我看来便是让冲突和情绪潜藏于看似平静无波的水面之下,再随着时间的推进泛起波澜,起伏之下再在一个节点猛然爆发,如利刃一般冲破水面,再随着你的心跳猛锤你的胸口,最后再在一个它应该在的位置收敛,直至全然宁静,最后却让曲子所带的情绪萦绕心头,长久停留。

忘不掉,甩不开,走不出。


我最初弹鲁叔的曲子,弹的是Nuvole Bianche一曲,译为“白云”。在当时的我所看到的,只有曲子层次分明,高潮“很亮眼”。我也的确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弹奏的。

但我一直都觉得有一种强烈的违和感。这很不对劲。

为什么?

因为曲子叫“白云”,那么它想表达的究竟是什么?是我所想的那些富有激情和显于外部的感染力的情绪吗?真的是这样吗?


今天听了鲁叔的现场弹奏,才发现不对。果然不对。

那种感染力不应该是显于外部的,而是藏在内面,富有潜在的张力。表面上应是淡漠的、不在意的、轻松的,就如抬头时候我们乍一看能看到的白云一般,但它不是一成不变的。

因为云朵即变幻多端之物。

我应该把张力藏于内面,一点点撕开面皮揭露出来,而不是在高潮处“张牙舞爪”。

对,即使是高潮也应该“弹得不像高潮”。

这才是核心。


演奏会最后,以Experience作结。它也是鲁叔最具代表的一首作品。

请让我向这位伟大的意大利音乐家致敬。这场音乐会上我所得到的体验,那些让我热泪盈眶的感情,将会一直支持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。

谢谢鲁叔。

2018-06-09
热度-4

评论

热度(4)

©Sputnicia / Powered by LOFTER